没有痕迹作文
一张张人民币的碎片从空中缓缓落下,极不情愿地落在一位老太太的头上。落日的斜晖缓缓地倾洒在她花白的头发和零落的碎片间,显得格外刺眼……
那是一个萧瑟的傍晚,一群学生的出现,才使得学校门口有了一些欢快的言语和轻快的步伐声。老太太也出现在了熙攘的人群中。她穿着一件单薄的棉衣,站在一个破旧的三轮车旁。她十分矮小,毫不引人注目,倒是她的三轮车更加夺人眼球。虽说这车就那么三个轮子,载着一个箱子,可是箱子里却玲琅满目,各色各样的小糕点被装在五颜六色的纸盒里,整齐地摆放着。老太太扫视着她的糕点,满意地笑着。随后又抬起了头,四处张望着,期待学生的光临。一阵秋风扫过,她却不禁颤抖。在喧嚣的城市中,这里是宁静的一角。学生和老太太在学校的外墙内,其他的人则在墙外,互不打扰,各走各的路。
那位妇女的出现打破了这里长久的宁静。她穿着一件黑色的皮大衣,衣领上红棕色的貂毛在风中肆意地飘动,钮扣上镶嵌着晶莹透亮的珍珠,整件大衣被一朵绽放的“红牡丹花”所缠绕,鲜艳刺眼,似乎害怕别人不知道她的存在。此时,她用一种傲慢的步伐行走在大街上。她不经意间瞥见了老太太的精美糕点,便昂起头,跺着猫步走进了墙内的世界,来到了老太太的车前。她扫视了一遍,伸出戴有钻戒的手指敲了敲装糕点的盒子,问道:“多少钱?”“一块”,老太太和蔼地笑着。“这么便宜!呐,给你。”妇女从亮晶晶的皮包里摸出了一块钱,仔细检查了一遍,然后随手扔在老太太的手上。她随即拿起了盒子,迫不及待地打开,拿出了用竹签串着的糕点。“你咋不补钱呢?”妇女吃了一口后昂起头转向老太太,凶恶地问着。“哦?我记得你只给了我一块啊。”老太太惊恐地解释着。“不信的话,你可以看我的包,里面只有几块钱!没有十元的人民币啊。”“不可能!你这人这么老了还出来占小便宜,你好意思么!”妇女用优雅的姿态吃完糕点后,把竹签一扔,便张口大骂。一旁的学生围拢了过来,热切地观望着。妇女看见围拢了人,便更加变本加厉,扯大了嗓门喊:“快看啊,这个老太婆做生意不讲诚信,还诬蔑我,大家来评评理呀!我给了她十元钱,买了个一元的小玩意儿,叫她补钱,她还狡辩说只给了她一元,我可是清楚地记着呢。虽然钱不算啥,但人心坏了,就得伸张正义,不能容忍啊!”“不是的!真的……没有多收……一分钱,没有!”老太太语无伦次地说着,随后拿出也她的一个小包。这是一个用棉布缝制的小钱袋,上面沾满了岁月的风尘,还破了个黑黑的洞,她想拉开袋子的拉链,却怎么也打不开,情急之下一不小心把它撕破了,里面零碎的钱散落在手上。老太太更加手足无措了。
学生们仔细地关注着这两个人的一举一动。不一会儿,学生们开始了议论,七嘴八舌地辩论了一翻,最终一个学生说话了:“阿姨,您应该是看错了吧,老太太的确没收到过十元钱,况且尊老爱幼也是咱们该做的啊。”“不,她绝对多收了钱!好哇,我算看透了,你们学生也不是追求真理的,在学校学啥呢!见她老就帮她是吧!”说罢就拿起手机拔了个号,“老公,有一群人欺负我,你快来帮我。”这时的她忽然变了口气。
一个学生又站了出来,用更强硬的语气说:“阿姨,您不能这样啊!我们是仔细观察后才下的定断,老太太的确被冤枉了,您的老公来了也不能改变事实!”顿时,妇女哑口无言,又只得瞪大眼盯着老太太。此时的老太太在几个学生的安慰下已恢复了原来和蔼的面容,却又被这来势汹汹的眼神给逼迫的无可奈何。“算了吧,给她……”老太太在学生的阻止下执意把手上所有的钱给了妇女。“给你了好吧。”老太太叹着气。“谁稀罕!”妇女随即几下撕扯,将刚接过手的人民币撕碎后猛地扔向老太太的头顶,这些人民币便晃悠着落在了老太太的头上。在它们坠下的一瞬间,妇女的老公出现了,将妇女拉出了人群,走出了这堵墙。
妇女竟又转过了头,张开了嘴欲再骂几句,可不知为何,她没有说出口,而是看了看这堵墙,又望了望这群人,涨红了脸,飞快地离开了,不留一点痕迹……